当前位置:首页
> 书香政协 > 文史资料

文成文史资料第26辑之天顶湖•鹤台湖之争

  • 发布日期:2013-06-09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992 5 11 14日,中共文成县委、县政府在文成华侨饭店召开《文成县风景旅游资源开发讨论会》。到会代表有市级领导及特邀代表20多人,其中我认识的市文化界知名人士有陈又新、林剑丹、金辉、金城豪及瑞安市刘显佑。会议先安排去百丈漈等地实地考察赏景,林剑丹跟我叹苦,说是穿皮鞋没法爬山,我说这好办,我去家里拿旅游鞋给你换上。

        5 12 早上开会,到会的还有县机关部委局级领导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同志。我是受县文化局长张景距之托去参会的。领导讲话后,即进行大讨论,那时大家对风景旅游这行当都还感到陌生,一时不知从何谈起,我看到墙边陈列着郭××编写的《鹤台湖风景区勘查报告》,经打听,原来郭是想把百丈漈水库取名为鹤台湖,附带百丈漈组成风景区上报。为啥叫鹤台湖?说是水库中有一山台,有鹤飞栖,鹤乃祥鸟,故称之。我一听觉得不妥,事关今后我县风景旅游大业,在暂时没有人发言的状况下,斗胆进言:“我认为这鹤台湖取名不妥,名不正,则言不顺。据我所知,水库中根本没台,更没有鹤,只有白鹭和水鸭。这鹤台湖是凭空臆想,不符地理环境实际,也没气魄。民谣曰:九都九条岭,条条透天顶。九条岭似九条龙,水库像明珠,九龙抢珠,取名九龙湖也比鹤台湖气派。”我的发言引起大家哗然,接着刘显佑也跟着发表不同意取名鹤台湖的意见。这时温州市文联的陈又新说:“既然有九都九条岭,条条透天顶的民谣,百丈漈水库就在天顶的南田山上,我看就叫天顶湖。”大家听了一琢磨,觉得天顶湖又气派又符合地理环境,都觉得好。这时县委书记金邦清说“这事就这么定了,叫天顶湖好,鹤台湖,瑞安话会叫成鹤×糊(粗口话),不好听。”大家哈哈大笑,会议气氛一下子变得轻松活跃。我接着开玩笑说:“金书记,陈又新同志取名有功,该给些什么奖励呀?”金书记兴高采烈地说:“好,奖励红山茶香烟一包。”遂把眼前的一包红山茶香烟丢到陈又新桌前(那时县委书记还只抽红山茶烟),会场又一阵笑声。接着大家发言踊跃,畅所欲言,一致肯定文成有开发风景旅游的价值,对百丈漈水库取名天顶湖,对上级申报对外发布以文成县百丈漈风景名胜区为好,并形成共识,因百丈漈名气大,且是风景区的精华所在。值此,金邦清、钱成良、夏瑞洲及县四套班子成员在会上作出开发百丈漈风景名胜区的决定,从而拉开了文成风景旅游史上的开发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