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周圣望:做基层群众的知心人

  • 发布日期:2017-12-07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人民群众办事,为的是帮他们解决困难,而不是为了拿他们的一包烟,吃他们的一顿饭。”谈到自己的工作,周圣望总是很谦虚。他告诉记者,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是为百姓办实事的,他只是其中之一。 

      周圣望,县第五至第八届、连续四届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会珊溪联络工作组副组长,县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调解员,珊溪镇党委任命专职调解员。 
     
      2010年“两会”期间,作为政协委员的周圣望对仰山社区松坑村进行走访时发现,该村邮路不通。村里的信件、汇单、报纸都集中在仰山乡政府边上的一代办点里,偶尔有松坑村的村民过来才带回村里,因此经常出现信件遗失等现象。为此,2010年3月27日,周圣望提交了《松坑村应再通邮》的提案。提案提出后,县邮政局非常重视此事,在仰山乡设立一个邮件转捎点,由松坑村指定专人将该村的邮件直接捎转送达。此后,珊溪镇越来越多的村通上了邮路,据统计,目前约有29个村通了邮路。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生活在基层,就应该为基层群众谋福利,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让他们真正体会到党的好,国家的好。”生活中的周圣望总是那样热心,对于群众遇到的困难,他总是竭尽所能,慷慨帮助,始终把关注民生作为自己的本职工作,坚持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 
     
      2012年,周圣望牵头先后到珊溪镇的李井社区、桂山社区、珊溪社区等地开展扶贫帮困,总计为10多户有困难的家庭送上了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在桂山社区福全村,周圣望了解到66岁的包学懂因小时候落下毛病,行走十分不便,平时靠政府发放的低保费与家门前种的一些青菜维持生活。8年前,他的房子烧毁,因没能力建新房子,就随便搭建茅草屋将就着住。虽有了安身之所,但如今茅草屋已破旧不堪,无法遮风挡雨。这样的情况深深感动了周圣望,他马上向县政协领导汇报了情况,得到政协领导支持后,他亲自参与募集资金工作。在募集到所需资金后,先后3次到桂山,参与包学懂房子的土地政策处理,盖房定材定料、验收等工作,最终让包学懂在8月份台风高发期来临前搬入了新房。 
     
       从2000年至今,周圣望一直担任县人民法院和珊溪法庭陪审员的工作,每年都要参加大大小小的陪审和调解50余次。而他在镇里、社区里、村里为群众调解纠纷、解决问题的次数更是难以计数。他的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支持。这期间,周圣望先后10次被评为县政协先进个人、提案积极分子奖,2007、2008、2010年三次获得县人民法院优秀陪审员奖,2011、2012年文成县十佳优秀调解员,2012年更是获得了浙江省优秀省级调解员的称号。 
     
      周圣望表示,他在今年的政协会议上提出《审批土地手续给予政策倾斜》和《户籍问题给予政策倾斜》两个提案。“这两个提案,是我在这一年为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的时候,许多群众反映的问题,基层群众遇到了这些困难,我就有责任把它提出来。”周圣望表示,今后他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民生,踏踏实实地为百姓解难题,谋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