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弘扬佛教正能量 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县政协常委释达照

  • 发布日期:2017-12-07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达照法师,俗姓林,笔名天台子,1972年出生于浙江省文成县。现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研究生导师、浙江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温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温州佛教永嘉禅学会会长、温州市妙果寺住持、文成县佛教协会会长、文成县安福寺住持、温州青年联合会副主席、文成县政协常委等职。    

1991年至2001年期间先后就读于福州鼓山佛学班、南京栖霞山佛学院和北京中国佛学院;2001年6月在中国佛学院获佛教文献学硕士学位;其后在普陀山佛学院闭方便关三年。出关后除了在佛学院定期授课外,达照法师回到温州地区,开始在文成县七甲寺和温州市妙果寺和文成县安福寺等地住持弘法活动。

   

 

 

重建天圣山安福寺,促进佛教文化旅游业发展

2007年,达照法师应各方的邀请,接手负责文成县安福寺的重建工作,任安福寺修建委员会主任。安福寺已有1200多年历史,为了重建这座千年古寺,达照法师不辞辛苦,四处奔波,凭借多年在外游学弘法积累的崇高威望和影响力,募集了大量的资源。此后,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他带领安福寺常住僧众和居士们,克服重重困难,历经8年的辛苦建设,终于在一块偏僻且荒芜破旧的寺庙遗址上,建成了规模宏大、雄伟庄严的安福寺。2014年10月份,安福寺举行隆重的落成开光典礼,全国各地乃至海内外共5万余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法会活动。

落成后的安福寺不但成为文成县佛教活动重要场所,也成为了文成县佛教文化旅游胜地。    正月初一前来安福寺上香礼佛的人达数万之多,平常每天也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参观游览。可以说,安福寺的建成,使文成县的佛教文化和旅游业都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

   

 


创立安福利生功德会,促进社会慈善事业发展

2009年,在文成县民宗局的支持下,达照法师创立了文成县安福利生功德会,并组织开展禅修、养生、慈教、怀老等四大志业。目前安福利生四大志业开展情况喜人。

禅修中心至今已经组织举办了各类禅修营活动四十多期,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营员共计4000余人参加了禅修营活动,让忙碌的现代人体验到了令人身心安定的古老传统文化的精髓,对于繁荣传统文化,安定社会人心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养生中心建设了药草园、国医馆等传统医学设施,提倡通过振兴传统医药学和传统养生方法来帮助现代人缓解疾病的伤害;同时倡导素食文化,定期举办放生活动,培养社会大众的慈悲心,倡导环境保护。

慈教中心每年都会定期举办慈教夏令营,组织在校学生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鉴赏和学习书法、国画、传统乐器、茶道等传统文艺,提高学生们的文化艺术修养,启发学生们热爱学习、乐于助人的良好心态,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此外,慈教中心还每年捐助10万元以上助学金和奖学金,资助各个年龄段的学生完成学业。     

怀老中心在成立以来,组织义工们定期慰问资助了数百名孤寡贫困老人,关心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定期组织慰问年老的居士信众,组织临终关怀的助念团,解决老人们的后顾之忧。此外2015年6月安福寺的安福养老院奠基,该养老院设计建筑面积6500平米,可容纳200多名老人在此生活,这将是佛教界自力解决社会养老问题的一次重要尝试。

2015年4月,达照法师领导的安福利生慈善中心经审批成立,其宗旨是:秉持慈悲、奉献、感恩的精神,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助学、救援、救急、救苦、救难等活动。慈善中心的成立将为安福利生的慈善事业开辟一个崭新的天地。

在达照法师的带领和倡导下,近年来文成县佛教界积极发挥正能量,以安福利生功德会为平台开展四大志业等慈善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积极弘扬佛教文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作为县政协常委,达照法师积极参政议政,为宗教发展建言献策,较大程度上促进了地方宗教事务管理的规范化发展。此外,达照法师一直积极致力于弘扬佛教文化。他注重结合时代要求阐释佛教经典,引导佛教界人士践行佛法教义,做到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

近二十多年来,他先后从事于佛教天台、净土、禅宗(尤其是永嘉禅)的修学和弘扬,讲经说法不辍,常应邀赴海内外各大寺院、团体、高校弘法讲座。除了众多的国内大寺院外,还多次应邀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讲演,并赴多次香港、澳门、台湾等地授课讲座。此外还多次担任考察访问团团长,赴台湾各大寺院、佛教团体访问考察交流,赴斯里兰卡进行国际佛教友好交流。达照法师讲经弘法的音像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对佛教文化的弘扬和社会道德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

此外达照法师还正式出版了:《〈金刚经赞〉研究》(宗教文化出版社出版)、《饬终——佛教临终关怀思想与方法》(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永嘉禅讲座(初级、中级、高级)》(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天台四教仪集注〉释译》、《禅心密印(2010)》、《楞严大义》(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雪莲花》、《一股清泉》(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等著作,在学术界和佛教界都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