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让政协工作进入基层“最后一公里” ——县政协设立首批委员工作室

  • 发布日期:2018-10-22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推进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拓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渠道政协鼓励有条件的委员立工作室,让委员亮明身份、服务社会、接受监督。经委员申请界别组推荐、党组会议审定,县政协首批珊溪片联络组委员工作室等7委员工作室。

“立室纳言”为基石搭建联络群众的“连心桥”。7委员工作室设固定的办公场所,统一悬挂标识标牌,以定期坐班、设立委员信箱、委员热线等形式,广泛收集民意,在群众与委员、政协组织、党政部门之间架起一座沟通交流的桥梁,使群众的呼声通过政协这个平台传递给党政部门。珊溪片联络组委员工作室做好“挑两头、连中间”的工作,2018年以来已成功调解153起纠纷,帮助党政部门更好地疏导情绪、协调关系、凝聚人心、增进共识、促进和谐。

“发挥专长”为引擎,打造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委员工作室结合委员职业特点和专业特长,吸纳专业人才,打造为民服务平台。比如林为口委员工作室主要由法律从业人员组成,可以为群众提供办理公证、申请护照、申报户口、出国留学、办理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等咨询服务,工作室中还有多人担任基层农村法律顾问,帮助调解家庭财产分配、邻里纠纷等案件。海外委员工作室结合文成县侨情,积极做好祖籍国和居住国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工作,了解掌握并反馈华侨华人信息,关注侨二代发展及华人华侨子女心理健康等问题。陈小微委员工作室还计划在米兰开展中意学生交流活动,促进优秀人才“引进来”和“走出去”,服务在温青年大学生,并在侨二代、侨三代聚集的意大利等国家和地区形成互动交流。

“履职尽责”为根本,成为党政决策的“助推器”。委员工作室为开展基层民主协商搭建了一个新平台。委员工作室既不越位,也不缺位,而是准确定位自身职责,每周设定固定的群众接待日,积极收集社情,比如程飞委员工作室撰写的《关于我县建筑业发展补助政策存在漏洞,建议予以完善》社情民意信息获县长批示,为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民意民智支持。

政协委员工作室将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反映社情民意、服务民生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让政协工作进入基层“最后一公里”,助推“三美文成”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