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珊溪委员工作室:构建为民服务网 搭建党群连心桥

  • 发布日期:2018-09-07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主动“出诊”“坐诊”解决民情,政协委员工作室不仅是群众身边的宣传员,还是为民服务的调解员和信息员。文成县珊溪镇立足政协委员在服务群众、听取民声、走访调研等方面的职责所在,积极成立“珊溪镇委员工作室”,通过建章立制,开启民声传递新渠道,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在珊溪镇委员工作室的努力下,共解决了5个法院判决未履行的案子,得到省高院、市中院等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立室纳言,构建“新常态对话”机制

珊溪镇将委员工作室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升级提升民情调解室,统一将县级8名政协委员编入值班队伍开门纳谏,要求在岗在位,详实记录,以“来自群众”的本土优势以及“面向群众”的强大亲和力,耐心听取、热心解决、用心答复,同时结合“官方谈”和“群众访”,党委、政府直接对话政协委员,就群众关心问题及时探讨解决。

“农村都习惯讲方言,委员差不多都是珊溪人,口音差不多,也比较了解珊溪情况,感觉沟通起来非常方便。”“有工作室在那里,并且每周都有人值班,我过来反映问题不用到处找科室,直接先去找政协委员反映问题。”对于委员工作室的成立,老百姓们都交口称赞,大力支持。

聚点发力,加大“新理念履职”力度

珊溪镇委员工作室将调解室作为“实体据点”,在微信公众号上建立政协委员工作室“民调网点”,两点合一、双擎推动,构建为民服务网,同时将反映的问题及时录入“四个平台”,全方位追踪处理过程,实现线上线下信息整合。

“委员工作室能够为党委分忧解决问题,真正起到促进和谐社会,拉进群众距离的作用,同时也有利于珊溪进一步了解民情。”珊溪镇委员工作室的工作人员项宇轩说道。

此外,珊溪镇委员工作室还制定积分管理办法,将日常值班、调解纠纷、为镇村发展出谋划策等列入年终考核,将履职情况变成直观的数字反映出来,确保“履职有记录、评定有依据”,促使各项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制度化,提升服务成效。据统计,2018年以来,工作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38件,有效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发挥专长,建立“新时代政协”品牌

珊溪镇通过明确职责、明确分工、明确优势等“三明确”切实把政协委员“察民情、表民意、出良谋、献良策”的职能优势发挥出来,使组成人员层次丰富、能力多样,为工作室注入“上下联通”的“民情活力”。

“调解室是我们委员履职的平台,也是我们为民服务的一个重要途径。在这里,不仅可以让我们‘沉下去’,还能让社情民意‘传上来’。”政协委员周圣望通过打造精品个人品牌调解室,充分发挥了政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有事会商量”的职能作用,参与调解邻里、婚姻、宅基地、民间借贷等各类民事纠纷不计其数,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将大量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珊溪镇委员工作室”作为县“政协委员工作室”中的一个缩影,已成为“零距离”服务群众的“驿站”。在关注民生、深入群众、了解民情等方面都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政协委员在做好矛盾调解的同时,还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致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弘扬孝廉文化,并积极调研、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项目建言献策,成为新时代政协履职的“新样板”。

县政协还将结合华侨众多的特色,积极探索建立海外委员工作室,努力将为民服务的触角不断向广大群众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