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专委会

稻米香里话“稻路”!南田镇将这场民生议事堂搬进田间地头!

  • 发布日期:2022-10-14
  • 浏览次数:
  • 字体:[ ]

    金秋十月  丰收的季节

风吹稻浪  一幅丰收的乡间美景

诱人的稻米清香阵阵飘来

尝新米  谋高山稻米产业“稻路”

稻田里的“民生议事堂”十分接地气

微信图片_20221013162632.jpg 

10月12日上午,在南田镇十源社区的光明村,南田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将“民生议事堂”搬进了稻田里,共商“打响高山稻米品牌 拓宽群众增收‘稻路’”。 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参加协商活动。

南田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通报了调研情况。南田镇是传统农业大镇,号称“文成粮仓”,共有耕地面积2.9万亩,粮食功能区1.2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1万亩。近年来,南田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发展,积极推进“三位一体”改革,全力支持农合联,为农业生产提供全方位的社会化服务。今年以来,由于干旱缺水、肥料涨价、收购价格下跌等原因,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此外山区耕地基础设施薄弱、科技成果转化不明显,缺乏品牌化运营、市场化营销滞后等,都成了南田这个“文成粮仓”面临的难题。

县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乡镇,专家、企业、种植户代表,围绕如何发挥地区优势,抓好高山稻米产业发展问题各抒己见,为打响高山稻米品牌、拓宽群众增收“稻路”出谋划策。

IMG_8413.JPG

针对高山稻米附加值不高、农民受益低,刘茶芳委员建议加快农文旅科融合,实行大米IP化,推出大米稻草、米艺术品、秸秆画、稻草伴手礼等文化产品;打造景观稻田,配套观光步道、休闲设施、景观小品等休闲服务设施等。

针对业态单一、缺乏品牌和创新,产业联动发展力不强等问题,刘钦华委员建议,扶持高山稻米产业“上下游共富体”发展模式,将种植农户以农合联、联合社等形式进行抱团或流转组建种植环节共赢体;配套政策鼓励“一业多态”创新运营与发展,提高产品溢价,实现扩中提低。

程飞委员建议,发挥村集体的作用,让村民利用土地入股,进行统一性集体经营,通过股权收益,增加收益。

90后民宿主徐林委员分享了自己在流转散户稻田、利用科技特派员优势进行稻米品种优培、提升品质方面的心得,并建议通过社区团购等销售方式,打开南田稻米销路,拓宽市场。

IMG_8418.JPG

黄旭炳委员的另一个身份是种植户,他对南田高山大米的发展有更迫切的愿望,他建议,进行品种选优,实行标准化种植,创新销售方式。

科技特派员俞法明、王友明、江和源等建议,要充分利用好南田高山台地的优势,坚持优质生态理念,提升稻米品质;精准定位销售市场,南田高山稻米的消费群体可定位为浙南地区内;加大高山大米产品认定与价格体系管理,扩大品牌宣传。

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科技局、县供销联社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各个问题及建议予以现场回应,重点对发挥品牌效应、强化科技强农、推进农旅融合等方面与委员面对面作了答复和交流。

南田镇党委书记王宝坎表示,委员们和专家们对南田稻米的发展提了很多实实在在的金点子,会后将认真吸收借鉴,并提出南田镇将立足高山台地特色优势推进农业产业集聚,依托伯温故里福地品牌推进农旅融合发展,发展电商直播新兴业态推进稻米销路拓宽,坚持科技强农机械强农推进惠农政策落地。

雷主席.jpg

听取大家的协商发言后,雷旭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高站位做好南田高山稻米产业。要重“优”,通过引进优质稻米与标准化有机种植,强化品牌影响力;要重“联”,加强上下游联系,促进种植、生产、销售多联合体的打造,有效降低成本;要重“融”,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挥好本地旅游产业的合作与网络平台的作用,各部门乡镇应积极牵线搭桥,为农文旅融合创造条件。二要高质量抓好协商的后半篇文章。要持续关注高山稻米品牌的整体发展,将协商意识的金点子转化为助力发展的金钥匙,助推南田高山稻米产业发展。三要高标准用好民生议事堂平台。南田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要建好用好“民生议事堂”平台,加快推进“民生议事堂”、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三位一体”建设和协商驿站建设,将协商活动串联起来,不断提高协商建言质量,提升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