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专委会

请你来协商丨城乡饮用水安全如何保障?县委书记刘中华与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

  • 发布日期:2022-10-08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20930142130.jpg

9月29日下午,县政协聚焦“城乡饮用水安全”主题,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县委书记刘中华,相关部门和乡镇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协商议政,听取意见和建议。县政协主席刘金红主持会议。副县长王荣华,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张丽俊,秘书长郑丹丹参加会议。

会上,县政协调研组通报了关于文成县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专题调研情况。目前,我县基本完成 329 个村的农村饮用水安全达标提标工程建设任务,共建成、改善大小供水站 462 个,累计完成投资1.96 亿元,覆盖人口 31.7 万人。但是,城乡供水设施新旧并存,建造标准差异大,管护水平落后,尤其遇到今年干旱少雨的天气,极易出现高山地区水源枯竭、饮用水告急的情况,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与会政协委员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分析存在主要问题,积极建言献策。

IMG_8270.JPG

池文锋委员建议,加强水源地保护与水源涵养。划定一定范围的水源保护区,设置明显的保护标志,明确保护内容;建立完善的水质监测体系,优化与增设取水口,加快设备更新。

周旻委员建议,加快推进农村饮用水数字化转型。全方位摸排,调查整理县内农饮工程基本情况,核实供水工程名录,打好管理数据基础;加快对水源监管、处理设施运行、水质监测及应急预警等设施进行数字化改造。

刘碎芬委员建议,加强农村饮用水收费制度建设。分类施策,合理制定分类水价、分档水价,推进农饮水收费工作落地;健全水价调整机制,探索计量水价和基本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制度,建立农饮水收费长效管理机制。

蔡少瑜委员建议,发挥村干部和党员作用,推进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作用。村干部要发挥网格作用,搜集村民用水问题,加大宣传农村饮用水工作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农村居民节约用水、自愿缴费的良好氛围。

IMG_8275.JPG

郑东霞委员建议,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运维管理。提高工程建设标准,对于缺水或无水的站点,先进行水源提升建设;落实村级管水员进行辅助管理;加大用水安全、有偿用水宣传力度。

陈琪、蓝文杰等委员建议,要重视水源点地的科学选址,定制合理的水费收取标准,切实转变转变群众节约用水、有偿用水等观念。

群众代表张仁建说,乡镇边远、高山地区和水源条件差的地方饮用水安全问题还是有待解决,建议要加大人口集聚,实行下山搬迁,实实在在解决农村的饮用水安全问题,增加老百姓的幸福获得感。

县水利局、县卫健局、县资规局、县公投公司等相关部门现场作出积极回应。

刘中华(1).png

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刘中华对“请你来协商”活动的开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此次协商活动选题把脉精准、调研深入充实、建言契合实际。他要求,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切实提升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短长结合,聚焦重点领域,统筹推进城乡饮用水“同标、同质、同服务”。要抓好全面排查、即查即改、巩固提升,确保供水困难点整改后不发生反复、不出现用水安全等系列问题。要聚焦攻坚重点项目,加强项目规划,强化沟通协调,确保项目设置科学合理,项目建设高效推进。要聚焦管理抓长效机制,落实县级统管,完善管理机制,营造节水氛围,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刘中华强调,县政协和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凝聚人心,切实形成强大合力;要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当好服务中心的“智囊团”,争做为民谋利的“贴心人”,擦亮“请你来协商”的“金名片”,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轨,为文成加快跨越共富作出更大贡献。

IMG_8277.JPG

金红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让老百姓都能喝得上好水,更能放心喝水。要持续跟踪关注,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汇智凝心聚力,着力破解城乡饮用水安全短板问题。要持续跟踪关注,积极建言献策,为推进城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汇智凝心聚力,进一步凝聚助推城乡饮用水安全工作落实的民智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