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会议 > 常委会议

拉开城市框架 配套设施先行,县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

  • 发布日期:2022-11-11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11月9日上午,县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召开,围绕“拉开城市框架 配套设施先行”主题开展议政协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健应邀参加会议,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共商城市建设发展工作。县政协主席刘金红主持会议。县政协副主席李标、张丽俊,秘书长郑丹丹参加会议。

协商会.JPG

城市基础设施不仅仅是指交通基础,更涵盖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生态建设、民生福祉等诸多领域,基础设施先行,就要努力实现交通基础畅达四方、文教基础根基深厚、医疗基础布点丰富、生态基础持续发展、民生基础覆盖广泛的目标。

会上,县资规局、大峃城市新区管委会通报了拉开城市框架配套设施先行工作基本情况。县政协调研组通报了专题调研情况。5名常委、委员围绕主题开展协商发言。

IMG_9056.JPG

“城市框架拉得好不好,配套设施至关重要。”陈方静委员聚焦资金保障和土地资源问题,建议要重点抓好项目招大引强和规划布局工作,拉开城市框架,扩大城市规模。

四通八达的路网、畅达便捷的交通体系,能让城市强筋健骨长高长大。郑东霞常委建议,要加快推进樟山片区路网建设,谋划好下田垟片区路网建设,完善好城北片区路网建设,不断完善路网体系。

IMG_9054.JPG

廖静委员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城市框架搭建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备条件,建议要编制科学合理、可操作性强、实施性强的规划,确保配套设施有序落地实施。

包小荣常委提出,实现城镇化建设,完善城市服务,构建拉开县城框架蓝图,就要聚焦养老、儿童教育问题,加强统筹布局,做优精细服务,规划好一老一少友好空间,打造关爱环境,破解民生短板。

我县教育设施建设的短板在县城,杨有根委员建议加快县城教育设施建设,确保满足学前、小学、初中、高中各个学段的办学需求。

张健.JPG

听取发言后,张健充分肯定了政协常委、委员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调研建言成果,并聚焦短板问题,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要突出城市品质跃升,重点做好“县城提质”规划文章;要对标加快补齐短板,全面提速完善交通网络;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扩增教育资源、深化教育改革;要继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福利设施;要加快推进健康文成建设,实现医疗服务扩面优享;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

刘金红.JPG

刘金红指出,县政协已连续4年持续关注县城建设议题,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增强城市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先行工作的自觉性;要坚持规划引领,提高城市框架拉开后基础配套设施等功能的匹配性;要持续跟踪问效,提高政协专题议政性协商的有效性,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需求,全力建设国际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浙江大花园典型示范县、温州大都市重要增长极,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打好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