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专委会

一米高度看城市 政协委员这次关注了“儿童友好”

  • 发布日期:2022-12-09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

民族的希望

每一个儿童都值得被关爱

每一个儿童都需要被呵护

关爱儿童

就是关爱未来

对儿童友好

就是对未来友

微信图片_20221207155307.jpg

 

127午,县政协聚焦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开展“请你来协商”专题协商会,邀请县书记吕金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县政协主席刘金红主持会议,副主席雷旭燕、张丽俊,秘书长郑丹丹参加会议。

 

关于儿童友好城市

1996年联合国首次发起“儿童友好城市”倡议

2021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建设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2022年浙江省将“浙有善育”纳入重大改革项目,并列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要打造的十大标志性成果之一。

温州市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纳入“十四五”规划等重要战略规划中。

妇联.JPG

今年2月份,我县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紧紧围绕“侨乡友好”主题,坚持“全县统筹规划、全程多元参与、全域系统推进”总基调,深挖侨乡特色,通过关爱侨守儿童、加强文化传播、帮扶儿童成长,提升公共服务精准度,打造独具侨乡特色的儿童友好城市山区样板。“但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展和推进还存在条线间、区域间不平衡问题,试点单元三星创成率偏低,全县儿童友好活动开展场次不足......”县妇联主席、县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黄霞介绍了我县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方面的情况和不足。

徐声福.JPG

县政协年初将“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作为年度重点课题,组建专题调研组走访调研,研究工作思路与对策。县政协社法民宗委主任徐声福代表专题调研组做报告介绍。报告提出,我县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通过建机制、创空间、重治理、抓特色等方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儿童友好城市创建合力仍有待加强、儿童友好硬件空间有待完善、儿童身心发展环境有待优化、保障要素有待加强。

随后,县政协委员、儿童观察团成员代表就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提出了各方面有针对性的措施建议。

c207d8b7305da0c5e09c33b217cf812d.JPG

县政协委员、浙江海昌(文成)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贵建议,加强县城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建设,解决“公共空间适儿化设施不足”的问题,合理增设、翻新或更换现有的公共空间的适儿化设施。

“文成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在产业方面还存在配套产业单一、服务体系不全、缺乏展示等不足”,县政协常委、县旅游联合会秘书长胡雄兵建议,要加大对儿童友好相关龙头企业的扶持,同步跟进配套产业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儿童产业。

IMG_9671.JPG

县政协常委、县旅发中心度假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茶芳认为,要更加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建议从政府、学校、家庭等多个层面入手,为青少年心理健康发展提供帮助。

“文成作为浙江省重点侨乡,打好侨牌才能‘造’出儿童幸福感、获得感,也能做出侨味新亮点”。县政协委员、县侨联副主席刘双燕建议,从顶层设计、空间布局、环境创设三个方面对打造“侨”味儿童友好城市,突出侨特色、做好侨文章、擦亮侨品牌。

“我们近3年来新生儿数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自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有生育二孩意愿的目标人群比例不足30%.......”县政协委员、县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包小春建议,下一步我县要加强儿童友好型医院建设,增加0-3岁托育资源,提升托育服务,系统提升儿童健康服务。

08617728eba8190ea752ea3e846e65b2.JPG

县政协委员、文成海亮华侨学校行政办主任俞锦杰提出,文成留守儿童数量多,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未成年人被侵害成为一大难题。他建议,通过关爱留守儿童、强化亲职教育,落实教育监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加强法治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等手段。

县政协常委、周壤镇周南小学教师程秀娟建议,以小区建设为主抓手,深化儿童优先理念,建设好、维护好、管理好小区儿童友好空间,提升儿童公共服务供给力度。

“我认为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必须重视儿童的需求,充分考虑儿童的使用感受,对城市整体进行适儿化设计,在细节处体现出为孩子着想的友善感,才能真正称得上儿童友好型城市”,“一米阳光”儿童观察团团长赵林煊建议,关注儿童出行安全问题、增设儿童公共服务设施、打造特色儿童体验地、共建无烟环境、重视儿童参与城市建设、为儿童发声。

“现在很多小区有儿童阅览室、书吧,如果能多建设一些就更好了。道路上的爱心斑马线、指示标识、求救标志等都可以加入一些童趣的颜色和设计。”“小伯温”儿童观察团团长邱晗希望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中更多关注儿童友好设施建设。

针对调研报告和委员发言,县妇联、县检察院、县教育局、县资规局、县文旅局、县卫健局分别通报了各自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具体问题展开互动回应。

吕金记.JPG

吕金记指出,此次“请你来协商”主题把脉精准、调研扎实有效、形式新颖活泼,充分体现了政协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和与时俱进、积极有为的创新精神。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建设儿童友好城市的重大意义;要着力重点领域,系统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要凝聚更强大合力,促进县域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让全社会构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共识,在全县形成了儿童友好浓厚舆论氛围。

刘金红.JPG

刘金红指出,委员、儿童观察团成员代表和部门单位在协商交流当中提的问题客观精准,建议意见具有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她强调,要统一思想认识,增强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自觉性;要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让更多的儿童和家庭享受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成果;要强化跟踪问效,做实协商成果转化“后半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