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聚焦茶产业发展,文成政协“民生议事堂”访茶农走茶企

  • 发布日期:2022-05-23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茶产业是我县传统的三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我县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近日,县政协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聚焦“峃口片区茶产业抱团发展”课题成立专题调研组,在副主席雷旭燕的带领下到峃口片区访茶农、走茶企,深入调研茶产业发展情况。

调研组先后走访平和乡、峃口镇、公阳乡、周山畲族乡等地茶场和茶企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有关基地建设、茶园日常管理、茶叶市场交易、品牌发展相关情况。



近年来,峃口片区通过建基地、创品牌、扶龙头、拓市场,生态茶园建设的步伐有所加快,茶产业发展呈现恢复增长,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提高。据统计,2021 年该片区茶园面积1.54 万亩,茶叶产量390吨,总产值9433万元。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茶叶企业规模普遍不大,无污染、高品质的有机茶园面积偏小,大部分茶叶原料生产基地还停留在单纯种茶、买卖茶青的低层次水平,且品牌未形成,没有统一标准,未能实现茶叶的应有价值,如林秉卓委员所说,“一品茶青卖别人,二品茶青自己做,三品茶青留山上”。

座谈会上,委员们与茶企代表围绕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茶园管护、生产加工、文化宣传、品牌打造、茶产销路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和深入探讨,大家畅所欲言、群策群力,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话峃口片区茶产业发展。

针对文成现有茶叶交易经销网点贸易量小,辐射面窄的问题,徐林委员建议,在峃口镇建设一个茶叶交易市场,营造茶叶交易氛围。

虽然周山等地产茶历史悠久,茶文化底蕴深厚,但是茶文化建设较为滞后,与文化、旅游、服务等二、三产业的融合度较低。胡雄兵委员则建议讲好茶的故事,做好茶文化的宣传。

雷旭燕副主席对大家的真知灼见表示肯定,她指出,茶产业是我县的支柱产业之一发展好茶产业对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共同富裕有着重要的意义,并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在茶叶种植、茶园管理、茶叶生产加工等关键重点环节,做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提升质量确保茶叶品质;二要积极培育涉茶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三进一步做好茶叶精深加工,做好品牌的打造和宣传,延伸茶产业链条,积极探索茶文旅融合发展,增加茶叶产出效益,为我县实现山区绿色共富打下坚实的产业基础。

下一步,县政协将运用“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召开“峃口片区茶产业抱团发展”专题协商会,为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共富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