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为了“一老一小”,文成政协“民生议事堂”里好声音不间断

  • 发布日期:2022-06-13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531日,文成县桂山乡聚焦“一老一小”召开“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会,桂山乡主要领导与委员履职小组成员、基层部门、群众代表围坐一起共商对策建议,凝聚各方共识。县政协主席李标参加会议

  近年来,在文成县委和政府的重视下,“一老一小”相关服务体系不断建立健全各乡镇社会服务发展不平衡,距离共同富裕山区样板目标要求,普惠性解决“一老一小”尚存在养老服务队伍不稳定、服务内容相对单一、城乡教育资源有差异等问题。为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桂山乡委员履职小组在前期议题征集时,广泛走访征求了各方群众代表意见建议,选定了一老一小”关爱帮扶课题,并深入辖内各行政村、公共服务场所开展调研走访、座谈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约3500字的调研报告。

  桂山乡户籍人口6490人,其中60周岁以上人口数1273人,占比19.6%,18周岁以下人口数2538人,占比39.1%;常住失能半失能、空巢独居等老人240人,当地在读学生仅98人。辖内养老机构建设规模不大、功能不全,服务能力有限,覆盖面还相对窄;教育师资与城区相比差距较大,教师流动性大,个别学科缺乏专职教师,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缺乏关注,家庭教育功能弱化。

 为此,与会人员纷纷发言献策。
    张嘉丽委员立足自己工作岗位,建议结合“孝行200”活动,多关注桂山乡的贫困孤寡老人,同时联合县作家协会,把优秀的文学资源带到桂山学校,多开展文学进校园活动。

毛振甫委员建议结合桂山乡特色,打造研学基地,给予学校帮助;同时,多方联合开展公益下乡活动,切实为山区老人、留守儿童服务、解决些实际困难。

林绍生委员建议结合桂山乡的实际情况,通过社会经济发展,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同时,针对老人的康养问题和师资力量不足问题,要加大服务力量,支持鼓励教师跨专业培训、继续教育,多渠道多途径帮扶关爱“一老一小”。

桂山乡党委书记郑宁表示,依托民生议事堂平台,通过联合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的力量,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一老一小”热点问题进行互动协商,有利于推进基层治理民主决策,更为广泛地形成推动工作的共识。下一步,将对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归类、认领,积极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桂山小学、卫生院等基层站所代表与群众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表示将努力做好“一老一小”关爱帮扶工作,守护“一老一小”的身心健康,全力做到“走心”呵护。

  李标对桂山乡这几年的变化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桂山乡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做好家居服务,继续把60岁以上低保人员、孤寡老人配备日常监测智能手环这项智慧养老工作做好;要进一步合理配置教师资源,调动老师的积极性,重点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并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引导;要进一步锚定发展定位,加强农业产业的规划,结合桂山乡的种植产业优势,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助推文成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山区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