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专委会

小绿叶如何铺就山区共富路—文成县政协“民生议事堂”走进茶产业核心区

  • 发布日期:2022-07-18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大场景.JPG

茶产业产值更是占了全县茶产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二,但产业规模化程度低、产销体系不完善、工艺技术支撑难、区域品牌影响力不足等一直是困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为此,县政协“民生议事堂”活动走进茶产业核心区,政协委员、乡镇党政一把手、部门单位负责人、茶叶专家、茶文化研究会会员、茶企茶农代表等围坐一起,围绕峃口片区5个乡镇的茶产业抱团发展主题,共话茶产业发展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220715103003.jpg

    专题协商会前,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带领调研组实地调研平和乡、峃口镇、公阳乡、周山畲族乡等地,访茶农、走茶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提高协商实效。

    峃口镇、周山乡、双桂乡、平和乡、公阳乡5个乡镇分别介绍了辖区内茶产业发展情况,政协调研组通报了专题调研情况,与会委员、代表围绕主题开展协商发言。

    徐林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电商直播在促就业助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作用,结合文成特色优势,抢抓直播经济“风口”,助力茶产业发展,为文成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山区样板注入新动能。

“农民要致富,旅游是出路。”胡雄兵委员提议,发展茶旅融合新模式,以茶兴旅、以旅促茶、品牌叠加、协同发展,在吃、住、行、游、购、娱等方面展现茶文化之美,打响茶品牌。作为县政协“共富路上委员行”主题活动兴村帮扶小分队的队长,他表示,会后将马上带领小分队成员赴结对帮扶村驮尖村深入调研村里茶产业的发展情况,助力驮尖村走上共富路。

    赵翁钦委员提出,乡村振兴背景下,要做好茶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工作,加强茶产业基地建设,提高茶文化的内涵。

“延伸茶产业链,丰富产品种类,建立产前、 产中、产后标准化体系,扩大茶产业的经济效益。”

“加大茶产业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强化技术支撑,转变生产方式,促进茶产业的转型升级。”

“未来茶产业继续坚持绿色生态化导向,走绿色产业共富道路,以原生态、纯绿色为标签,倡导生态养身、文化修心的文成大健康茶产业发展。”

......

    从基地建设到品牌打造,从茶旅融合到技术支撑 ......活动中,大家踊跃建言,一个个“金点子”不断涌现。

    针对调研组报告和与会委员、代表的发言,县科技局负责人程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钟雪华、县文广旅体局负责人王孟森、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人杨小锋积极回应,表示将认真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及时将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基础。

    听取大家的精彩发言后,峃口片区工委书记、县委常委、人武部长詹小京结合实例讲了五点想法,他认为,规模数量是前提,品牌打造是重点,人才技术是支撑,销售渠道是关键,经济效益是目标。

    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王荣华说,通过此次“民生议事堂”活动,清楚认识茶产业发展的情况,并指出,要成立茶产业发展专班,未来茶产业的发展要从大向精发展,从名茶向热茶销售,从农茶向文茶转型。  

a7223a8e6ebf569e4bcd79259efc81d9.jpg

    刘金红表示,要统一思想,坚定不移走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重要指示精神,谋划“十四五”茶业科技发展蓝图,加快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使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要坚定信心,延伸茶产业链,抓好十年茶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落地,向科技要实力、以品牌促效益,重点发展扶持一批茶叶龙头企业,提升制茶工艺,传承推广茶文化,倾力打造茶之旅,推动茶产业这个百姓致富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