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各专委会

打响高山稻米品牌 拓宽群众增收“稻路”——县政协赴南田开展民生议事堂专题调研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9-26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南田高山大米是南田镇乃至我县的“金名片”,如何发挥文成的比较优势,打响区域品牌知名度,真正抓好南田高山稻米产业

微信图片_20220923110336.jpg

9月21日,县政协副主席雷旭燕带调研组赴南田镇开展“打响高山稻米品牌 拓宽群众增收‘稻路”民生议事堂前期专题调研活动。

调研组在南田镇召开座谈会,了解南田镇水稻和稻田产业发展和大米销售的现状,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南田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及南田镇21个村村干部代表及稻米种植户参加了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923110355.jpg

南田镇政协委员履职小组组长雷绍飞介绍,南田镇现有耕地约2.9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约1.2万亩,规模化种植约2678亩。目前,水稻种植也存在稻米附加值不高,农民种植意愿低,以低小散的传统农业为主,科技的成果的转化不足,龙头企业组织化程度不高等,导致品牌影响力有限。

微信图片_20220923113342.jpg

南田镇各村民代表和种植户代表就水稻种植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调研组进行交流。县政协委员纷纷提出自己的“金点子”,刘钦华委员提出农田流转承包规模化经营、打造高山稻米品牌,刘茶芳、程飞、赵蔺等委员分别就品牌打造和宣传等提出建议,徐林委员分享了自己近期在周山畲族乡承包稻田经营的案例。

微信图片_20220923110348(1).png

雷旭燕充分肯定了委员们为南田高山稻米发展出的“金点子”接地气,同时强调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及南田种植水稻的重要意义。她提出,乡村发展需要人才,要通过品牌打造等对南田高山稻米进行提质,运用现代化的营销手段提升南田稻米的附加值,增加山区农民收入,提升种植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220923110359.jpg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走访南田镇新南村稻米加工厂和高村水稻种植基地。下一步,县政协将继续组织县政协委员、专家和农业有关部门进行座谈交流,并将10月份召开民生议事堂专题协商会助推南田高山大米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