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社情民意】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

  • 发布日期:2023-03-15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314153547.jpg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是人民政协组织

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委员

围绕改革发展中党和国家重视

人民群众关注的重要问题

通过政协组织的专门渠道

收集、分析、反映情况、意见和建议

以供领导机关分析判断形势

进行有效决策的一项经常性工作

那么,什么是社情民意信息?

从字面理解,就是社会情况、人民意愿。准确的解释,社情民意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

社情民意信息,就是通过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及人民团体反映的,领导想要知道或想要领导知道的基层意见、建议。

原全国政协李瑞环主席解释说:“社情民意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社情不等同于民意,但社情包含着民意;民意不等同于社情,但民意是最重要的社情。在许多情况下,社情就是民情。因此,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最主要的是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

那么,社情民意信息同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报告及建议案等的区别和联系又在哪里?

社情民意信息、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报告和建议案,都是委员经常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提案、大会发言、视察调研报告、建议案中的重要意见和建议,也可通过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当然,它们之间有一定的区别。

从内容上说,社情民意信息主要是反映那些不宜公开、又事关决策的重要情况和意见。明了点讲,社情民意信息就是问题信息,主要就是反映社会生活中的问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委员在调研视察中形成的某些单项情况和建议,时效性强的意见和建议、不宜归入综合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或在综合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中反映不充分的意见和建议等都可通过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反映。大会发言是可以在政协会议上印发或宣讲的重要意见;提案是交由有关部门具体承办的有情况、有分析、能操作的建议;专题调研报告、委员视察报告和建议案,主要是集中反映委员的共识。

从报送的对象上说,社情民意信息是分级报送,向党委、政府领导直报。涉及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情况意见和建议,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直报。市级无力解决或需要上级了解的重大情况、意见和建议,通过省政协向省委、省政府或通过全国政协向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直报。而提案、视察调研报告和建议案都是一般只报送同级党委、政府或有关部门。

 

信息类型

【动态型】反映新动向、新苗头;反映趋势和倾向,有前瞻性、警示性,应主要着眼于“新”,特别是一些敏感问题。

【问题型】反映的问题要“真”,是真实存在的真问题,而不是伪问题;是普遍性问题,而不是局部地区的个案、特例。

【举措型】对当前的难点、重点工作和问题,从推动工作落实和解决问题的角度提出具体措施,应着眼于“实”,有实据、有实效。

【建言型】对某个重大事件提出看法,为优化决策提出建议,应着眼于“深”。

【经验型】主要是为下一步工作提供启发,对重点工作进行推动,也可以理解为“为普遍性问题提供特殊性经验”。应主要着眼于“特色”和“可推广”。

【理论型】理论研究的成果,能对理论和实践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这种类型信息对反映人身份要求比较高,一般都是某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或代表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