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县政协常委胡雄兵:做共富路上的“点灯人”

  • 发布日期:2023-03-16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315152846.jpg

他是一位充满文化情怀的人,依托家乡文成的大美山水,努力在旅游资源的基础上注入文化的内涵,不断推出个性化的文成深度游路线;他在旅游、民宿、文化媒体等行业深耕十多年,刻骨钻研,勇于创新,成功策划数百场省市县大型旅游节庆活动,为家乡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和推广贡献自己一份心力;他积极参政议政,集聚乡贤之力,为文成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委员风采,一起看看县政协常委胡雄兵的故事。

人生没有标准答案,要努力做一个认真奔涌的人除了文成县政协常委的身份,胡雄兵还担任浙江省文成县总商会副会长、文成县科协副主席、文成县青年企业家协会暨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浙江它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州十亩之间休闲农庄有限公司董事长、文成县中青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等。

一路走来,胡雄兵总是跟旅游和文化脱不开关系。

微信图片_20230315155749.jpg

2006年,胡雄兵进入旅游行业,就开始积极筹备创业,从“大众旅行社”到“文成县中青旅”,十余年的创业路,与旅游密不可分。他不断推出个性化的文成深度游路线,经营的旅行社还曾登上温州市地接量榜首。

微信图片_20230315152831.jpg

2015年,胡雄兵开始修建“十亩之间”。他引入现代休闲设施,把“十亩之间”做成了一家农庄型的民宿,并在“十亩之间”探索非遗文化体验旅游。二十四节气及传统节日民俗体验、传统饮食制作体验等非遗体验项目深受体验者喜爱,并多次在全省创业比赛中获得专家高度评价。2018年,“十亩之间”民宿被温州市非遗处誉为温州非遗体验旅游的发源地,成为市首批非遗体验基地。

微信图片_20230315152826.jpg

胡雄兵认为自己是个爱折腾的人,脑中总是蹦出很多不一样的想法。旅游资源是静态的,游客玩了一次两次,怎么样吸引他再来?70后、80后会有一种田园农庄的情怀,怎么满足市场的新生需求?答案就是在旅游资源基础上注入文化的内涵。

微信图片_20230315152559.jpg

“从旅游资源到产品的孵化过程很关键,要以游客的喜好和市场需求来定制,让资源‘活’起来。”他以伯温家宴举例,在刘基故里及周边自然景观的基础上,让游客品尝刘氏后人例行“太公祭”后而设的家族筵席宴会,再体验刘基文化和琴棋书画等项目,更容易让游客形成记忆点。再比如进士文化节,让亲子共同体验从寒窗苦读、赴京赶考到进士及第这一系列的科举考试流程,让孩子们感受刻苦读书的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315155951.jpg

胡雄兵说:“我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要做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引领者,不忘初心,依托自身的专业技能加之对文旅产业的深入了解,不断参与打造了独具文成特色,充满当地民俗特点的多家民宿、文化创意产业园、非遗体验项目、旅游节庆活动,并成功以“文化+旅游”模式催动乡村旅游经济的爆发式增长。”秉持着这样的理念,多年来,他成功开发30余样文创产品,数百场大型旅游节庆活动,100余部经典微电影、微视频,5000多万的视频点击及微信文章阅读量,在文成文旅的路上从不停止前进。

微信图片_20230315152835.png

2022年7月,胡雄兵以政协委员的身份组建了“共富路上委员行”兴村帮扶小分队,以反哺家乡,助力小山村逐梦全省“共富”大舞台为目标,与公阳乡驮尖民族村、玉壶镇周山垟民族村建立结对,帮扶期三年。小分队进驻村落后,根据乡村特色,提供设计、策划、文案、营销、投资等各方面的帮助;联合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提供多维度的协助;提供多渠道对外宣传,以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扶模式,为村里量身定制脱贫致富的方案;以村民熟悉的非遗手艺为切入点,最大限度地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带动村内发展,助力乡村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230315152901.jpg

“多年来我走遍了全县所有村庄我认为,乡村振兴重点不是美化建设,而应该是开启民智和产业发展。”这是胡雄兵组建兴村帮扶小分队的初衷。

到现在为止,胡雄兵带领队员已经入村20多次,感受到当地乡镇政府、村干部、村民都表现出强烈的发展愿望,这促使胡雄兵更加有信心去帮助村庄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15164320.jpg

2022年9月,文成县政协翼旅智库委员工作室成立,作为牵头委员,胡雄兵先后开展了“如何让非遗活起来”等主题活动,他希望通过委员工作室这个履职平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农业、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专业优势,通过跨区域跨界别联动政协委员的方式,融合各方资源,助推文成农文旅产业和谐健康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15152611.jpg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一直用心经营,敢闯敢拼,带领员工把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发展;作为一名委员,我也想一心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勇担社会责任,为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贡献力量。”胡雄兵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做共富路上的“点灯人”,带领乡邻共同致富,用实际行动反哺家乡、回馈桑梓。

也许对胡雄兵来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