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委员建议】雷大锋:引领“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深化农村“三位一体”综合改革

  • 发布日期:2023-03-23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201.jpg

雷大锋:文成县政协农业界委员

温州万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

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部署推动的一项重要的农村综合改革。2017年和2021年,这项改革两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成为国家层面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624.jpg

近年来,我县“三位一体”改革工作坚持“一体化”融合、“组织化”运作,有效推动了“小农户”整合大资源、对接大市场。但是,一些问题也仍旧存在,比如一些农业合作社流于形式、对接小农户面临“无人可接”的窘境、农产品的优质优价难以持续等。

针对这些问题,雷大锋委员建议:

突出示范引领,让组织体系丰富起来。实行组织“一体化”,构建“1个县级农合联+17个涉农乡镇农合联+N个产业农合联”体系,形成区域农合联通用性服务与产业农合联专业性服务经纬衔接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推动多重功能“一体化”,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产权服务中心、品牌运营中心和会员服务中心等四大平台,强化市场信息获取、销售渠道拓展等功能推动多元主体“一体化”,引入农业强企,联合小农户、合作社、交易市场和金融机构,通过劳动、资本、土地合作等形式,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30322101704.jpg

集成合作服务,让现代农业壮大起来。“规模+集约”优化生产服务,支持农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抱团合作,推动土地经营权适度流转,实行农户统一培训、良种统一推广、农资统一采购、农产统一检测,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 “品牌+网络”拓展销售服务,搭建电商、物流和智慧冷链平台,拓宽线上与线下、批发与零售渠道,加大对销售和经营层面的标准化模式建设,鼓励农超对接、农企对接、农校对接。“普惠+互助”创新信用服务。运用“农户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开展“整村授信”“整社授信”,提高银行意向性信贷额度。积极探索农民资金互助、保险互助等金融服务。

依托人才带动,让乡村产业强大起来。建设一批有市场前景的青年返乡创业项目库,选拔一批返乡青年先进典型,营造青年创业良好氛围深化政府部门、保险机构、银行金融之间合作,设立返乡就业创业扶持基金,缓解返乡创业青年创业资金压力,提高返乡青年创业抗御风险能力;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坚持培训上岗,对持证上岗的农民优先享受农补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