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社情民意信息如何写“活”?

  • 发布日期:2023-03-24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315101403.jpg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

是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应尽的职责

如何撰写好一篇高质量

具有参考意义的社情民意信息

还是需要颇费思量的

今天,我们就为大家讲讲

如何让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活”起来

微信图片_20230315101408.jpg

观点是灵魂

观点是灵魂。一篇好的社情民意信息,最关键的是找准“点子”,找不准问题的新切入点,就容易使反映的问题成为老生常谈,缺乏新意,无法引起足够重视。社情就是社会情况,民意就是群众意愿,留心观察,善于发现,生活处处是切入点,时时都有信息。

从约稿中发现。上级部门经常会发一些约稿信息,这些题目是上级部门急需了解的情况,采用率也更高。约稿内容范围是上级定好的,自己只需要针对某一个点发表见解即可,相比普通稿件,选题更容易,因此,有自己熟悉的约稿时应尽量抓住。还可以从网络中发现,网络社会信息就在不经意处,观点虽不是我们自己想出的,但却给我们以启示,他山之石,也可以用来攻玉。

其实,不论是从哪个方面选题,都是自己原有知识储备上的一次重新架构,是老经验遇上新问题的碰撞与嫁接。观察百日功,文章一朝成,博观而后约取,厚积才能薄发,只要我们多留心,勤思考,信息的点子便会越来越广。

 

内容是血肉

内容是血肉。反映信息必须要情况真、数据准、说理透、建议实,这样信息才能言之有物。有些信息,没有任何数据和案例支撑,都是一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建议,这样的信息被采用的机率就比较低。

要进行脚踏实地的核实和调研,不明白的还可以向专家求教,以求获得具有参考意义的专业的第一手资料。其间还必须注意时效性,必须快速、准确地掌握实际情况,向有关方面反映,以缩短问题“病变”的时间,及时进行解决。

在获取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以后,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反思,针对问题的根源性原因,进行抽丝剥茧的分析和整理,并结合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向党政机关或相关部门提出建议的时候,要根据解决这个问题的领导层次,是需要国家部委领导关注,还是就是本市、本区的问题来进行整理,提出建议时也需要站在与解决问题领导对话的层次来提,这样起点就高,也更有针对性。

 

文字是皮肤

文字是皮肤。写社情民意信息整理、编排工作也同样重要。首先要根据内容概括提炼出一个醒目的标题,让人通过标题就能对一篇社情民意信息的主要内容有个基本的判断,以便引起领导的重视。

如将“关于中药饮片有效期管理的建议”修改为“中药饮片有效期标注亟需规范”;将“关于合理调控地下水位确保既有建筑安全的建议”修改为“合理调控地下水位确保建筑安全刻不容缓”。

其次,要将所述内容归并,分出层次,尽量避免出现前后重复、上下颠倒的情况。比如一篇信息,提了长短不一的9条建议,但有些内容前面说了后面又提,会显得比较乱,这时就需要进行归纳,该删除的删除,该合并的合并,修改后只保留4条,建议显得既充实又有条理。